English

防止借创业板之名非法集资

2000-11-20 来源:生活时报 新华社记者 梅永存 我有话说

尽管创业板的运作规则目前尚处在拟定之中,但福建省却有一些企业借公司将要到创业板上市之名,开始向社会不特定的法人、个人募股集资,出现了非法预约登记、开具股金收据、加价倒卖股票等不法行为。

正在紧锣密鼓筹建过程中的我国创业板,是国家为了支持中小高科技企业发展而设立的专门股票交易市场。在利益驱动下,一些投资者为了早日搭上创业板的“早班车”,对一些企业非法募股行为缺少警惕,往往仅听信企业到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函、部分报刊摘要和企业经营状况介绍等等,就投巨资认购此类股票。

证券业内人士指出,真正具有在创业板上市潜力的企业,其增资改制过程十分严谨,不可能大量向外抛售股票。没有得到国家有关部门许可的“募股”行为是非法的。在国家有关创业板的上市条件及规则尚未出台的情况下,这些“募股”企业并不一定就可以在创业板上市,就投资者而言,购买这些股票存在很大风险。

借创业板上市之名非法募股,不仅误导社会公众,欺骗投资者,而且还会给当地真正符合到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带来负面影响。有关人士指出,借创业板之名非法募股,其取得的股权不受法律保护,投资者要提高警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